English

世贸组织中国工作组第12次会议结束

中国入世谈判进入最后阶段
2000-09-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肇东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9月28日电历时三周的世贸组织中国工作组第12次会议今天在此间的世界贸易组织总部结束。以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为团长、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乔宗淮大使和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李适时为副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会议。从9月12日起,中国代表团与世贸组织的50多个主要成员在这里讨论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多边法律文件。

世贸组织中国工作组主席吉拉德在对会议进行总结时说,“通过两周的磋商,此次会议在一些领域取得了具体成果,会议进一步表明了中国的加入谈判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同时,法律文件的起草还存在很多困难,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龙永图在今天的正式会议上发言说:“今年年初以来,我们在日内瓦的WTO工作组框架内,正加紧进行起草中国加入WTO的各项法律文件的工作,这标志着中国入世工作的重点已经从双边谈判转入多边谈判。鉴于中国工作组起草的法律文件将总结中国14年复关和入世谈判的历程,全面载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权利和义务,中国代表团对此高度重视,愿意本着平等互利的精神,与各成员一起认真完成这一重要工作。”

龙永图还指出,目前,中国加入WTO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上次工作组会议上,一些工作组成员表示,支持中国在年内加入WTO。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并愿作出积极努力。但是,我们最关心的不是加入的具体时间,而是加入的条件,谈判的结果应该在总体上确保中国在权利和义务平衡的基础上加入WTO。如果中国的加入进程被延迟,受到最大损害的将是WTO成员的企业界。

龙永图最后说,“在谈判的最后阶段,需要各方相互理解,相互配合。中国愿意与各方加强合作,共同努力,早日实现中国加入WTO的共同目标。”

会上,许多发展中国家成员代表发言,支持中国尽早加入世贸组织,敦促发达国家在谈判中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

据悉,世贸组织中国工作组第13次会议将于10月底至11月初在日内瓦举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